路尽头

文野退坑!金光ing…

【授权翻译】A Certain Effort At Self-Vindication

作者:booksandanime

译者:柏林少女

授权时间:Tue 28 Jun 2016 09:29AM EDT

 

限制级:青少年至成人

性向:男性x男性

原作:文豪野犬

配对:芥敦/敦芥

角色:太宰治;芥川龙之介;中岛敦

备注:漫画39话衍生;因为对这一话感触颇深;未阅读的话不必担心,后附链接;敦厨,保护中岛人人有责;芥川尝试着收起棱角;笨拙的芥川;敦需要臂膀;贴心的芥川;忧惧以及其它情感;但是也有一些温柔的片段;涉及到漫画39话死亡角色;泪点低者慎重阅读;罗生门助攻撑伞

语种:英语→中文

连载状况:发布于2016年5月19日,已完结

 

【Summary】

芥川龙之介不知道这一切是怎么结束的,他站在公园里,面对着人虎抽动着肩膀的啜泣,而自己却告诉人虎,无需在哭泣时将脸藏起来。

中岛敦不知道他的人生怎么会走到这一步的,他的敌人正站在他的面前,以能力为伞,为他遮风挡雨,当他为了某个人的死亡不是兴高采烈,而是泪如雨下之时。

然而,荒唐的生活总在继续。

【Notes】

漫画39话……嗯。(触动人心,满是悲怆。)

(如果你很容易陷入自我谴责以及过去的伤痕之中,请不要阅读第39话以及这篇作品。)

如果你还没有阅读第39话,这里附赠链接:点我 (译者备注:此处直接放上了中文版翻译,源自文豪野犬贴吧)

标题来自《罗生门以及十七个其他的故事》,可以在这里找到:点我

更多的附言可以拉到底端观看。

【译者的话】

好了又到了响响吐(biao)槽(bai)时间,这篇文章我是扫完以后感到好的没拆我cp于是愉快地要链接!因为在准备高校面试所以拿到授权后拖了两天,昨天晚上一个半小时一口气翻掉了!早上起来用中文思维再好好地润色了一下,它终于和大家见面了。这篇我觉得最触动人心的是关于敦的内心描写,原作更有张力,感觉自己无法描绘出作者的一半感觉啦2333.这篇的芥敦也没有郎情妾意,你侬我侬,但是无声中,羁绊却愈发深厚。还是非常好吃的!在原作的评论页里,请允许我引用作者的一段话:

“我认为每个人都会出错,无论是有意还是无心的。而是否原谅那些错误,也同样是一个选择,理解他们为什么这样错误地做,会帮助我成长。它平静了我的内心的骚乱,也让我能够感受那些伤害我的人的情感。学会原谅,我心向往之。”

最后,愿每个人,都被世界温柔以待。

(比如说官方能不能不要虐芥芥了???)

 

【正文】


芥川不知道自己在想些什么。

他本应返回港口黑手党的,根本没必要在任务结束后,还跟随着人虎。他们既不是朋友,两人也不是任何关系。但是他确实这么做了。当他赶到时,芥川正巧听到太宰在说:「人啊,当父亲过世的时候,是会哭的。」

然后太宰扫视周围,立刻便看到了芥川。芥川的第一反应是要躲起来,但是,这个行为实在是毫无理由的,明明他什么都没有做错。他正打算走开,假装自己根本没因为某些理由而来过这里,但是太宰微微地笑了起来,有点悲伤。

去安慰他吧,太宰以眼神示意。芥川觉得,太宰的想法也同样无厘头:自己难道能帮上什么忙吗?还有什么东西,能比芥川的出现更让人虎不高兴的吗,更何况,芥川绝对会想方设法地让人虎不爽。

但是芥川还没来得及做到这一点,太宰就已经转身走开了。此刻,芥川发现自己正站在中岛敦的面前。

这个人虎的肩膀正在颤抖,他的脸埋在手掌中。他正在哭泣。


通常情况下,芥川只要看到谁哭,他立刻就会转身走人。他向来觉得,要给人以空间,让他们安静地落泪。但是看到人虎的脸上的眼泪时,他一直以来的观念似乎哪里出了错误。

芥川让他哭了一会儿,然后才开口:「你没必要捂着脸。」

听到他的声音,中岛敦抬起了头。泪珠还在从他的眼眶里往下掉,他的鼻子一抽一抽的,看起来相当凄惨。

「你看起来很惨啊。」芥川评论道,然后立刻,他的眉头就微微一皱。可能他原本没打算将这句话说出口的。

芥川没料到,中岛敦沉默了一会儿,随后,中岛敦鼻子里哼了一声。

「我……真的想……想不出是为什么。」中岛敦回应道,瞪了芥川一眼。

「活着的人不应该是我,而死的也、也不应该是院长。」中岛敦一口气说完这句话,眼泪流的更凶了,「我不知道我在做什么,芥川。」

「大多数人都不知道他们自己在做什么。」芥川回答,「可能太宰先生是个例外。他完全没制定过计划,但是一切都在他的股掌之中。」

「太宰先生是……是不一样的。」中岛敦说,他扯了扯嘴角,擦了擦他的眼睛,「他总、总是看起来很懒……懒散,但是实际上,他总、总是在算计。他很聪明,也很有洞察力。」

「确实如此。」芥川轻轻地点头,他同意这个观点。

他们之间有片刻的沉默,中岛敦的手紧紧地握成拳头,他的呼吸有一点急促。芥川不知道该怎么做,所以他选择了袖手旁观,等着中岛自己开口。

「你为什么在这里?」敦问。

「因为我乐意。」芥川诚实地回答。

敦皱起了眉头:「看我的笑话很有意思吗?」

芥川耸了耸肩:「有时候如此。」

「我不明白你脑子在想什么。」中岛敦说,想起以前他也说过类似的话。

「我们是否理解彼此,根本无所谓。」芥川说。

「但是能够理解一个人,是非常愉快的事情。」中岛敦脱口而出。

芥川漠然地眨了眨眼睛。

中岛敦也朝他眨眨眼。


出于一些原因,芥川觉得脸有些热,「你肯定是疯了。」他含糊地说,颔首,让人看不清他的表情。

「我认为大部分人都疯了,程度不同而已。」敦温柔地说。

芥川抬起头扫了他一眼,敦的脸上还是刚才那副悲伤的表情,而不知名地,芥川不喜欢敦这样的状况。

「你还是在想过去,是吧?」芥川说,口吻笃定。

敦开始一点点地平静下来了,「是的……它的打击使得我回首过去,但是我开始理解院长为什么要做那样的事情了……」

「所以他那样做的原因是?」芥川问。

敦看着自己的手掌,想象着它们变成了虎爪的样子。「他是在保护我,他知晓我的秘密,却帮我掩盖着它。他让我坚强,一次次伤害着我,并且竭力让我恨他。所以当我长大后知道了真相,我恨的人依旧不是我自己。」


「我只恨他一个。」


「我知道。」芥川说,完全明白敦的心情。他沉默了一分钟才开口:「当太宰先生离开黑手党的时候……他曾经作为我的导师而训练我。他心无怜悯,每次都几乎置我于死地。他从未表扬过我。当他前几日,冲我微笑的时候,我知道我让他骄傲了。」

他停了一下,然后继续说:「我保证,你的院长也会为你骄傲的。」

敦的眼睛睁大了,「这种事情……可能吗?」

他的问题并非是在问芥川,而是在拷问自己。但芥川还是回答了:「你怎么看?」


敦还记得被殴打的那些日子,最初是被双亲。他记得自己的嘶吼,许多次,还有那些痛彻心扉的苦难。他记得他做错的事情。既然他让父母那样痛苦的话,他到底为什么要出生?

他还记得是个孤儿的日子,看着其他孩子和他总是保持着一段距离。他记得院长,注射营养液时候那尖锐的痛楚,还有院长所教导的那些课。

他还记得被辱骂为无用,他的观点从未被听过,他从没有选择权。

他记得无时无刻不在折磨自己,撕裂自己,所祈求解脱的的恐惧、痛哭、饥饿。他所记得的唯一的感觉就是同等的饿意与自我厌恶。

他记得院长看他的眼神,毫无情感,或者其中有善意存在着——但这可能吗?

院长可能为他而自豪吗?


然而,他的脑海中,却浮现出那一捆花束。


他所记得的这些,压迫着他,敦终于崩溃地大哭出声。眼泪再一次从他的面颊上滚落,痛苦的感觉愈发强烈。他紧紧地握着自己的双手,紧紧地,紧紧地,但是毫无用途,他还是无法摆脱那一束花朵,他还是能看到院长。他所做的,毫无用途,为什么毫无用途——!

他咆哮着,情感随之而爆发出来。愤怒,沮丧,绝望,悲伤混杂成了一体。敦不在乎有没有人听到,因为这是唯一他能表达他的想法的声音了,他已经受够了。他尖锐地嘶吼着,听起来像是野兽在咆哮。

他看着自己的手,只是为了确认它们没有变成虎爪,它们仍是原样。

是他发出咆哮,还是他心中的野兽在咆哮?但是,这个野兽也是他自己。谁能够告诉他,他什么时候是自己,什么时候是月下兽?敦不知道,因为他觉得老虎只是一种他体内的野兽的一种具象化的形式。他不知道是否他现在所感受到的情感,是源于院长的死亡,还是他这些年孤儿生活日积月累的结果,亦或者是多年来的毫无价值的自我感受的堆积。

他在武装侦探社有一个家了,但是以前从没人为他而骄傲过。

他不知道如何应对这件事,所以他只能咆哮、哭泣。他讲他的所有无法转化为语言的情感变成祖鲁的而毫无修饰的呼喊。无论他何时停止,他都在大口的吸气,然后哭泣,手臂环绕过自己的肩头。够了、够了……所有的事情都够了,然而它们还未停止。

他迟钝地意识到,空气中有什么微微一动。听起来有什么正在击打着地面。是雨吗?但是为什么他没有被淋湿呢?


敦抬起他的脸,看到的是罗生门。它正形成了一种临时用伞,遮蔽着两个人。敦扭过满是泪痕的脸,看着芥川。

「为什么?」他的声音嘶哑。

「别以为下雨你就可以装着自己没哭。你没必要躲躲藏藏的。」芥川仅仅这样回答。

敦以不可置信的表情盯着芥川,无法确认自己是不是听错了。

「还有,」芥川低语,「你可能会感冒的。太宰先生说不定会因此训斥我。」

敦发出了一个表示惊讶的声音,这个声音太高,又太悲伤,以至于听起来不像是正常的笑声:「我想,我该谢谢你。」

「别以为我和你是朋友,人虎。」芥川说,不去看他。

「好。」敦说,微微地笑了。


他还在哭,芥川也还在看着别处。但是雨点没有砸到他,而且他也不再感到自己毫无价值了。毕竟,有多少人会去在意,敌人有没有淋湿呢?

他还是觉得,有人会为他骄傲是非常奇怪、非常迷惑,非常新鲜的事情,而且思及院长,他还是会痛苦,但是他不一定要原谅那个人。也许理解那个人,并且知道一切事情的动机,这就足够了,因为他终于可以将院长作为「人」来看待,一个以错误的方式做错误的事情,却达到了最终目的的人。

那个人是在乎他的,用那种无法理喻的扭曲的方式来在乎他,而且教授他如何变强,保护自己。那个人保护了他的秘密,给予了他生存的意义,尽管所用的方式并不美妙,但是却是有效的。至今,敦仍然不知道如何面对那个人所做的一切。

他无法原谅,至少现在不做不到,也许以后也不行。但是有一件事情,他是可以为那个人所做的,那就是活下去。


眼下,这就够了。

 

Fin.

 


【作者附言】

我有些语无伦次,可能有些东西被我扭曲了,这是我第一次为文豪野犬写东西,如果你们愿意对我表示评价,我将不胜感激。如果当中有什么错误的话,请务必向我提出来。

谢谢各位!


评论(4)
热度(157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路尽头 | Powered by LOFTER